works

文學獎專區

歷年資料

新竹女中

涂平萱

國立新竹女子高中涂平萱

我的手蘸了墨紙香盈滿鼻息

薄薄的蟬翼背後另一個世界的大門

有人殺人有人縱火

猶太人在佛教的逆時針方向流血同性戀對著異性戀高舉十字架

革命者的皮靴踏在君王頭頂

男人對女孩解開皮帶女人強姦男孩

他忠貞他被殺他千古流芳

他卑鄙他下流他此生安穩

誰在夜晚切腹血浸染了月光

哪個孩子踩在母親的頭上摘下星星

飢餓在荒蕪的胃掘一個洞

饗宴上的火腿如瀑布流瀉

而我,傷害著北極熊,在一幢房屋裡

這幢房屋也是商人的陰謀是被挖空的鑽石

因為我很幸福所以我不能哭

淚珠悄然串成豆子散落回音

冬天豆子埋進了森林的土壤

森林裡,麋鹿迷路牠的迷路

黑暗尖叫它的陰森

有一個小孩受傷了但是他不能哭

樹都在瞪他

夏天豆子長成了木材

小孩的父母把它砍下送到城裡

製成書

 

【評語】

白靈:

具廣闊視野又富有批判性抗議性的詩作,透過具體的各種事件,抗議人與自然、人與人、宗教與宗教的各種矛盾衝突。並寫出教育制度本身要孩子將讀書當作一切,命好就不要隨意批評、不要哭,認為小孩什麼都不懂,如此反而扭曲了人的獨立判斷能力和價值觀,但因為太多最不堪的大人反而可坐的最穩,這是作者最不想忍受的。文字大膽,跳躍甚快,極具獨立的反思能力。

陳義芝:

題目有懸疑性,但指引性不強。作者省思自我天地之外的世界真相,其思維深度、廣度固無疑,但以詩的藝術評斷,筆觸繁多,欠缺獨立自足的情境,表達因而直露。

蕭蕭:

最,一個副詞,如何寫成一首詩?

比起詠物詩、抒情詩,面前有物可觀可讚,有事可循可嘆,副詞卻必須尋找最恰當的寄託物,負載哲理性的思考,以高中生的年紀來說,這首詩不容易寫好。

但〈最〉這首詩的作者以「極至」的悖反事象、矛盾的存在,書寫人世的荒謬,「猶太人在佛教的逆時針方向流血」、「薄薄的蟬翼背後另一個世界的大門」,正與反、矛與盾,好人多厄、惡人善報,處處荒謬。最後的一段,寫出了這個年紀感受到的教育措施的可笑:可以成材的大自然豆子,卻被送進城裡壓製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