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關於本會

基金會緣起

武陵文教基金會成立緣起
 林繼生(武陵高中校長95-103年)

現代學校的經營愈來愈多元,但也愈來愈艱難。


從多元經營的角度來看,現代的學校不同以往只是照章行事而已(即使要照章而 行,現在的「章」也比以前多很多),而是講究創意、特色及績效,三者若有缺是無 法在「教育界」立足的。


從經營艱難的角度來看,其中最大問題之一就是經費來源,學校經費來源,最大 宗的還是上級補助,其他則是依賴社會資源,而所謂的社會資源,主要是家長會、文 教基金會與校友(會),此三者不但在經費上挹助學校很大,在人脈的協助上,更發 揮很大的無形助力,在協助校務發展上居功厥偉。


95 學年度個人到校以後,發現學校已有健全的家長會及校友會,且都能獨立運 作,亦能在不同領域以 各種方式協助校務推動。但在協助校務發展的三大支柱中獨缺 「文教基金會」,個人總覺得美中不足,故自到任以來,心中一直有成立文教基金會 以襄助校務的心願。無奈文教基金會的設立必須籌足基本母金 500 萬元,且這 500 萬母金只能支用利 息,無法動用本金,平日要募集 500 萬的基金本就不容易,加上金融風暴來襲,更是難上加難,雖然心中仍懷抱成立的心願,但隨著時日流逝已逐漸斷念,不敢奢求。


幸好幸運之神眷顧武陵,正當成立「文教基金會」的心願即將胎死腹中時,經由 本校家長會榮譽會長何良鴻先生的介紹,認識本校畢業,事業有成的傑出校友邱奕志 董事長,在何會長奔走,費盡唇舌鼓吹下,邱董事長亦感於母校栽培之恩,希望取之 社會,用之社會,協助母校校務發展,終於首肯捐助文教基金會成立所需之 500 萬, 並決定分年追加到 1000 萬,讓文教基金取得申請設立之基本金額,並在邱董事長及 何會長登高一呼下,另外號召關心本校且理念相同,願意做功德為文教的另外 15 位 董事加入,於焉「財團法人桃園縣武陵高級中學文教基金會」正式成立,學校經營發 展亦邁入另一番新紀元。


對於邱奕志董事長的慷慨解囊,何良鴻會長的熱情摧生及其他董事的捐助,個人及學校永銘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