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

文學獎專區

歷年資料

停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

楊沂珊

得獎感言

突然要找自己的照片才發現真是少得可憐。不知道什麼時候起變得不喜歡拍照,甚至有些害怕鏡頭。如果說拍照是面對自己的外表、樣貌,那寫作大概就是直面自己的內心。這麼說來,我大概兩項都還在學習。而這次得獎,就像肯定了我的一點點努力和勇氣。這首詩其實很簡單,也沒什麼華麗的詞藻,只是想真實呈現一種狀態,剛好有人喜歡的話我就太開心了。再次感謝武陵文教基金會和所有評審老師!

 

對了,雖然很難相信,不過,雪會停的。

 

 

停駛    ◎楊沂珊

 

一輛列車停駛

在茫茫大雪之中

時間在窗外愈堆愈高

暖氣嗡嗡吹著

你拉高圍巾

手錶彷彿只在查看時運轉

 

玻璃凝結成霧

你失去景色

失去世界

失去自己的倒影

 

得到達的啊

得前進的啊

行李、夢想和

未來

在腳邊睡著了

你在車廂裡來回踱步

腳步聲

卻只吵醒自己

 

雪自顧自下著

你蜷縮在角落

擔心輪子忘了如何滾動

鐵軌生鏽變形

那遙遠的站點

早已不再呼喚你的姓名

 

人們來去,城市喧囂

而你是大雪中停滯不前的列車

就快要

消失在杳無人煙的荒野

 

 

評審評語     ◎路寒袖

人在追尋理想、奮發前進的過程中難免遭遇挫折、猶豫、徬徨,有的停滯敗陣,有的則克服難關,超越續行,成功與失敗皆而有之,但一般為詩行文總會站在激勵的角度,期使受挫者自我挑戰,達成目標,然本詩卻不循「常態」,反而安排了一空茫迷濛的場景,細膩的描繪出受挫者的無助困境,「時間在窗外愈堆愈高」、「行李、夢想和/未來/在腳邊睡著了/你在車廂裡來回踱步/腳步聲/卻只吵醒自己」,或許作者反其道而行,欲以巨大的消逝危機意識提醒我們,該如何讓人生的列車車輪趕緊繼續滾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