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

文學獎專區

歷年資料

冬眠

新竹女中

孫莅華

你知道嗎

要如何等待一朵櫻花的綻放

地衣之下

今歲的靜好

明日的願望

要如何悄悄安放

閉上眼睛

要如何看見樹皮之下流動的紋理

用影子

傳遞初春的情意

你知道嗎

冷與暖是如何在潮濕的天空下擁抱

讓破碎的自己

輕輕柔柔地

覆上了新鮮的唇印

你知道嗎

四十六億年份的醇釀

是如何被裝進永凍層裡

彷彿只要水分子們蜷縮在一起

就能放任日子一層一層結晶

你知道嗎

生存的關鍵

其實是最純粹的等待與消耗

長夜裡的孤寂

磐石與久經滄桑的雨滴1/1

 

【評語】

白靈:

對如何蟄伏等待生機有所思索的詩作,很像青少年受教時期的壓抑,靜候未來一次爆發。後面兩段甚佳,倒數第二段最精彩。唯三四兩段乃至末段的「你知道嗎」或都可略,就更簡潔。

陳義芝:

思索生命如花如何等待綻放,樹木年輪如何體察其紋理?人生難免冷與熱、傷害與撫慰,作者以「如何」的句型再三叩問,並以地球四十六億年的生命揭示純釀的孤寂,告訴我們「等待與消耗」是生存的關鍵,醞釀是生命的真理。這是一首兼得意旨與情韻的詩!

蕭蕭:

寫的是「時間」裡的空間變化,人世間必須學會的、耐得住的「等待」。第一段寫花之有信,一年一度的櫻花綻放是在地衣之下長久的等待;第二段寫年輪的成形,一圈一輪,情意傳遞逐年加增。這兩段,一明(櫻花綻放之美)一暗(樹皮之下年輪流動),很好的呼應。三、四兩段,跳轉到人情的溫暖的等待,地球從出生到現在四十六億年的永凍,這些意象都十分大膽。最後的結語:以「磐石與久經滄桑的雨滴」的滴水穿石,與「長夜裡的孤寂」相呼應,動人魂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