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

文學獎專區

歷年資料

《散文組決審會議紀錄》

記錄整理:吳建衛                            

時間:111220日下午130

地點:桃園市武陵高中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本屆散文組進入決審篇數為34篇,由決審委員李瑞騰、廖玉蕙(線上)、宇文正等評審,並互推李瑞騰為召集人,討論前,決審委員先行發表此次散文組整體觀感。

 

■整體觀感與評審標準

廖玉蕙

  此次散文組的作品,取材相當多元,比如有動植物的書寫、感官知覺的書寫,可以說包羅萬象,對人生也有一些疑問的探討,也有許多日常生活的感言抒發,還包括親子的抒發,就題材來說可以相當豐富,可以說相當有意義。

宇文正

  這次作品題材的確很多元,比如說個人成長、升學壓力以及周遭人事物的觀察,很多作品能夠準確地掌握文字,用象徵手法來表達內在的心情,很有創意,讓人耳目一新,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徵文比賽。

李瑞騰

  這次看散文有一點驚艷,現在一般都認為孩子的表達能力很有問題,大家都很擔心,但從散文寫作的角度來說,進入決審的這三十四篇裡面,不管是形式結構、語言表達或異議的層面都非常成熟,這個文學獎可說是青少年文學作家發表的最佳園地。

 

  依三位評審討論決定依初選結果,各人各選出八篇,分列如下:

廖玉蕙:A041藥、A173香‧煙、A191疼痛整復師A270澄澈、A417赤腹鷹南飛、A463致青春期的她、A466奶奶、A497櫃子。

李瑞騰:A417他和牠很像、A191疼痛整復師A192遊花園、A206金色鳳鳥、A394魚露的味道、A417赤腹鷹南飛、A347藍色公仔、A497櫃子。

宇文正:A041藥、A173香‧煙、A191疼痛整復師、A270澄澈、A285致,聲音中毒者、A417赤腹鷹南飛、A466奶奶、A497櫃子。

所有獲得委員投票得到三票、兩票及一票的作品計有十四篇,三票者為A191疼痛整復師、A417赤腹鷹南飛、A497櫃子,兩票為A041藥、A173香‧煙、A270澄澈、A466奶奶,一票為A147他和牠很像、A192遊花園、A206金色鳳鳥、A285致,聲音中毒者、A394魚露的味道、A473藍色公仔、A463致青春期的她。

■十四篇入圍作品的討論

  先討論得三票的作品,包括赤腹鷹南飛(A417)、疼痛整復師(A191)和櫃子(A497)。

  宇文正:〈赤腹鷹南飛〉是非常動人的自然書寫,以獨特的文字建立在知識之上,以迷人的文字帶領讀者進入迷人的的世界,寫出大自然的壯闊,天地萬物的壯美,又對渺茫愛情的真情過程的領悟,文字非常好;〈疼痛整復師〉創造了婦女痛這個名詞,聰慧有才氣,從隔閡、疏離到不得不默認,體會到生命的延續,文字相當精準俐落。〈櫃子〉述說青少年少女難以言說的煩悶,對世界的不知所措,黯淡破碎的心,而櫃子收藏了這樣的心,分數難看的考卷、發洩鬱悶的日記,其實是她難以言說的內在,但這一切都是成長的足跡。

  廖玉蕙:〈赤腹鷹南飛〉有敘事、有真情,雖然是看鳥,其實是看人,寫的是暗戀的人,把情感表現的綿密舒心,還具有濃厚的盼望,行文中又不濫情、很節制,很難得的好作品;〈疼痛整復師〉具有幽默的語調,心理敘述的成熟度很好,把婦女的疼痛深刻的表現出來;〈櫃子〉敘述稍微有點太過抒情,也比較單薄,大家可以再討論。

  李瑞騰:得三票的這三篇都不是我心中的前三名,但個人閱讀感受不同,像寫動物的作品,我反而覺得〈他和牠很像〉寫蛇寫得很好,我很喜歡,我也同意兩位對〈赤腹鷹南飛〉的推薦,這篇作品的文字相當成熟,在段落的安排上能夠在寬裕一點會更好,文字比較不會有壓力;〈疼痛整復師〉是很少見的題材,在矛盾中有統一跟協調;〈櫃子〉我也很喜歡,請感稍微誇大,比較容易濫情;兩票的要進到前三名,看大家有甚麼意見。

  廖玉蕙:我推薦〈香‧煙〉,構思很獨特,把媽媽的香跟爸爸抽菸的嗜好寫得很精彩,而家人都希望爸爸戒菸,又延伸到香火的概念,充滿巧思。

  李瑞騰:〈香‧煙〉的確充滿巧思,兩種煙(媽媽的香、爸爸的香煙)跟家人互動寫得很不錯,結尾也不錯。

 宇文正:〈香‧煙〉和〈櫃子〉在我的分數其實是很接近的,我可以接受〈香‧煙〉在第三名,靠煙的意象展開父母各自的信仰,文筆相當流暢,我也支持這篇改為第三名。

 

■最後決審結果

最後從入選的十四篇中,除前三名取得共識,佳作也討論出順序,共選出十一篇作為此次得獎者,名單如下:

第一名 赤腹鷹南飛(A417

第二名 疼痛整復師(A191

第三名 香‧煙(A173

佳作1 櫃子(A497

佳作2 藥(A041

佳作3 澄澈(A270

佳作4 奶奶(A466

佳作5 遊花園(A192

佳作6 他和牠很像(A147

佳作7 魚露的味道(A394

佳作8 金色鳳鳥(A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