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

文學獎專區

歷年資料

他和牠很像

大理高中

薛雅云

他和牠很像

    蛇,在多數人眼中應該是令人不寒而慄的冷血動物。

    大部分的人對於蛇總是有種無意識的偏見,但是在我看來,艷麗的花紋只不過是種自我保護的偽裝,牠們一生中除了覓食就是躲避天敵,奈何天生就視力不好,也沒有聽覺,要是少了這保護色來嚇阻敵人,想必不會那麼好生存。

    牠總是看似舉止慵懶,做任何事都漫不經心,但看似隨心所欲的外表下,面對眼前的獵物往往能迅速將其捕捉,我沒辦法猜測牠的想法,每當我將牠纏繞在手中逗弄,不禁會想「到底認不認的出我呢?好歹也餵養了這麼久」……但我想,答案應該是不會吧!

    畢竟是冷血動物,如果能夠辨認出我的氣味,我便心滿意足了!

    沒想到相處的時間久了,有時也可以捕捉到牠們很人性化的一面!記得有次看到牠像往常一樣在沙發上緩慢地爬行,爬到一半竟不小心摔落到地毯上,只見牠愣了一下,就裝作沒事般繼續爬行,原來牠也是要面子的啊!我開始覺得原來蛇也能溫馴可愛,與傳聞中的兇殘形象完全沾不上邊!

    世人常說牠們從小需要餵食小乳鼠長大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但這是牠們與生俱來的生存條件,要是不攝食其他生物,牠們便無法生存,葷食的我們不也殺生嗎?又如何批判蛇類殘忍?有時不禁會想:「要是牠能聽懂我們的語言,知道多數人認為牠們是十分駭人的動物,牠們會怎麼想,是會傷心?或是一笑置之,甚或是不屑一顧呢?」

    因為家中環境的關係,從小就無法飼養貓狗等寵物,但是身旁同學都會介紹自家可愛的寵物,我便哭鬧著要求也可以有個屬於自己的寵物,家人顯然每天被我的哭鬧吵得十分苦惱。外公第一次將牠帶來我們家時,我沒有一般人聞蛇色變的恐懼,反而充滿驚喜與好奇。即便牠曾一度要被媽媽要求丟出去,但最終仍在我的哭鬧聲中妥協了。

    有次上綜合課時,配合課程的關係,老師請大家分享自己的寵物,我滿心期待著要將我們家最特別的生物介紹給大家,然而大家並未如想像中地那般羨慕我,反而自此之後,耳邊漸漸出現一些不友善的聲音說道:「聽說那個女生有養蛇,好恐怖喔!」「好可怕,不要跟她做朋友,萬一吵架,她會讓她的蛇來咬我們!」「哈哈哈哈……你們看,是蛇蠍美人欸!」......即便我極力想要忽略那些使人不愉快的聲音,而且還有朋友會安慰我,但那些嘲笑聲扔然像子彈一樣不斷往身上掃射……。

    高中時,為了觀察生物,三類組的生物教室裡飼養了一隻蛇,而因為照顧牠在部分人眼中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所以沒有什麼人願意擔任,而我就默默的跟牠相處了一整個學期,自從升上高二,竟多出了一人與我一起分擔照顧牠的工作,第一眼見到他的時候心想:「看起來是個好相處的人啊!」,我熱情地招呼他:「嗨!你是這學期也要一起照顧牠嗎?」

    外表乾乾淨淨的他靜默不語,似乎被一層憂鬱的厚重氣壓籠罩著。

    見對方沒有反應,我便再問了一次:「同學,你有什麼不會的地方記得跟我說喔!」

    「……」只見他仍是不發一語,只顧著低頭做老師交代的事。我便不再說話,也開始低頭開始默默清理飼養箱。

    又過了幾日,雖然我們還是沒有講過任何話,但或多或少培養出了一些默契,我做好了被忽視的準備,打算再與他搭話一次「那個,你也很喜歡蛇嗎?」「……嗯」一個很輕很輕的聲音,小的幾乎快要聽不見,我十分驚喜他竟然回了話,便說:「好特別喔!真的很少人會喜歡蛇,大部份的人都很怕牠們,對吧?」「……」又是一陣沉默,就當我以為對方不會再講話時,「也許……我和牠們很像」「欸?什麼意思?」而當我還沒了解這句話的意思時,上課鐘聲便響起,只見他收拾好東西便轉身離開,而我還在原地想不透那句話的意思。 

    時光飛逝,高二的時光已過去大半,我跟他也慢慢熟悉。

    每次整理飼養箱時,我們總是會聊天,即便他還是不怎麼喜歡搭理人,對於他沒興趣的事情便不會回話,但同時我也發現他是一個很細心的人,並且對於喜歡的事情表現的十分投入。我自認為我們相處的十分融洽,但在一個細雨連綿的陰天,我們一如既往的做著與平時重複的工作,一向不喜開口的他突然說了句:「我們還是不要再走那麼近了!」

    「為什麼?」我不明白,我是做了什麼惹他不高興的事情嗎?明明前幾天才好好的……

    「因為我有病!」

    「……什麼?你在說什麼?」我愣了一會,還是沒有清楚他在講什麼,一切都很莫名奇妙,而他也不再開口,氣氛變得很微妙,一直持續到下課,我受不了這尷尬的氣氛便先回教室了,一到教室我便跟平時最要好的朋友描述剛剛發生的事情,只見她神色怪異地看著我說「妳不知道嗎?他在學校很有名,聽說他有病,沒有人願意接近他,原本我就想告訴妳的,一直沒好意思說。」

    「他得了什麼病,很嚴重嗎?」

    「不知道欸,聽說是亞斯伯格症,大概是什麼精神病吧!」

    「……」我一時語塞,竟不知道要回些什麼,最終不發一語地回到座位上查詢「亞斯伯格症」到底是甚麼疾病。

    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疾病,而且很容易遺傳,如果得了便會一直存在,他們的外表與一般人無異,心中卻有著自己的小世界,病情有分輕度重度。

    若是輕度,在社交上並無太大的問題,但若是重度便容易情緒失控,不擅長社交。

    他們對於某種事物會十分堅持固執,即使輕度病患與我們一般人無異,甚至不易分辨,但多數人聽到亞斯伯格症便會有種無意識的偏見,也有部份人將這種疾病與經神病、躁鬱症劃上等號。

    後來我漸漸多次向朋友打聽他的事,得知他平常並沒有做錯任何事,也沒有說出什麼令人厭惡的話,只不過因為疾病,使他不喜跟人交流。又不知道是誰不小心看到了他的資料,並且將其散布出去,導致許多人即使沒有與他相處過,便覺得他很可怕,像是某種瘟疫帶原者一樣而不敢接近他。

    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他都沒有再去生物教室, 我也沒有在學校看過他了。

    我以為隨著時間洪流的淘洗,這些不愉快應該會否極泰來,之後聽別人說他好像是去國外讀書了。我想,我逐漸的明白了他之前話中的意思了,又過了一段時間,我不時會想起他常喃喃唸叨的話-------「也許……我跟牠們很像……」

    不知道他當時講這句話時心中怎麼想,是傷心又或者是不屑一顧?他和蛇很像,是因為都不被世人所待見嗎?只因為聽到的這個病名,即便完全都沒有相處過,就先行下定論,對他就像對蛇般避之唯恐不及,或許,真的還滿像的吧!

    我一直想要送他一句話:「即使眼前不見陽光,太陽也是一直存在的!」再冷凝的血,也能被暖陽慢慢化開、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