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

文學獎專區

歷年資料

金色鳳鳥

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等學校

黃楀媃

金色鳳鳥

 

我的收藏匣中藏著一隻翠綠的金色髮簪。

 

那是一支鑲著淺綠玳瑁、形似鳳鳥的簪子。長長的金色翎羽優雅地盤旋而上,直至頂峰方斂目低垂,有著五彩鳳凰的張揚而不失一朵花兒的嬌羞。定睛一看,絲絲綠意包覆著鳳翎末梢,與那首處的黑水丸相映成趣,好似真有一隻嬌俏的鳳鳥,故作不意地張開美麗的羽毛,讓人一窺金燦中的綠,卻又在來得及細瞧前抽身而退,只留下一隻欲語還休的黑眼睛。

 

我的外婆便擁有那樣一雙叫人情惹意牽的黑眼睛。

 

外婆出生於山明水秀的蘇州,幼時隨家人輾轉流離到台灣,不到二十歲便草草下嫁到嘉義農戶。其實說下嫁也不是實話,畢竟當年那蘇州紡織廠的錢財早已泯滅於戰火中,唯一象徵著曾經繁華的,就只剩這支翠綠鳳簪。生計雖然困苦,外婆一家卻帶著衝動而令人肅穆的驕傲,遲遲沒有讓那金鳳流浪於當鋪中,反而執著地將它插上了外婆如墨的雲鬢,成就了這位新嫁娘的鳳凰于飛。

 

我第一次見到這髮簪是在多年前的黃昏。白日將盡,夏陽懶懶地徘徊於西邊的天空。小小的我帶著放暑假用不完的歡騰,在落座窗前的外婆四周跑跑跳跳,一頭長髮不經意散落開來。外婆輕輕笑了兩聲,起身從抽屜深處取出一隻木匣,招呼著我在她跟前坐下。盒子打開的剎那,我瞥見了外婆的金色年華。

 

「好漂亮的金色鳳凰!就像外婆你的眼睛一樣!」

 

「你戴上一定會更好看,全家只有你遺傳到我的鳳眼。來,過來坐好。」

 

我懵懵懂懂地端坐在窗前,由著外婆蒼然有勁的手將我的頭髮挽起,一絲不苟地將那滑溜的黑色編成緞帶,再層層遞進、編織成結。透過眼前玻璃的餘光,我看見了外婆那柔和而專注的眼神,好像在竭力完成一件生疏卻熟練的工作,碰觸著一頭悄然而逝、卻驀然重現的墨色,微挑的眼角藏著一抹悲喜參半的光亮。

 

鳳凰……對外婆而言是什麼呢?

 

待白日西沉,外婆終於為我盤好髮髻。心中的疑問隨快樂煙消雲散,我興奮地感受著腦後陌生的重量,美滋滋地在鏡前來回踱步,打量著那抹稍縱即逝的金屬亮色。一直到月亮爬上樹梢,外婆見我實在捨不得摘下來,便笑著許諾道,

 

「等妳十八歲,外婆把這個送給你做成年禮。」

 

「咦?這也是外婆十八歲的生日禮物嗎?」

 

「這是外婆十八歲的結婚禮物喔。」

 

「天哪!外婆你跟外公這麼早就談戀愛?」

 

「沒有,婚禮當天是我們第一次見面。」

 

如今想來,外婆當時眼中應是閃過一抹痛色的,但彼時年幼的我沉浸在美好的未來想望中,一心惦著快快長大,好讓外婆為我親手簪上獨屬於我的成年祝福,忽略了眼角難掩的一垂。

 

從此,我時不時跑到外婆跟前,聽著那些陳舊而如新的回憶,瞧瞧那木匣裡鮮豔明亮的光彩;學著那些過時仍不減風采的髮式,幻想著金鳳黛綠盤旋於頂的一天。春秋遞嬗、歲月流轉,我眼尾的雛鳳日益成熟,越來越像四十年前那玲瓏秀氣的蘇州姑娘。今年夏秋交際,是鳳凰擇木的時節。

 

十八歲當天,我以最端莊穩重的姿態跪坐於那古樸的窗前,讓外婆為我插簪。褪去了童稚時期的爛漫天真,竟發覺外婆的手勁不如以往,髮結纏繞處糾葛一團、手指笨拙得連連打滑。我伸手想幫忙,卻被外婆無聲的目光噤了聲,只能望向窗外如故景物,思緒不自意飄回從前。

 

若干年前,是怎樣一雙細如白玉的柔荑撥弄著自己的秀髮烏黑呢?是怎樣一雙靈動婉轉的眼睛含著十八歲的笑,帶著忐忑和牽掛走入了一門媒妁的婚姻、走入了當代農婦的貧淡的下半生?一瞬間,外婆骨瘦如柴的手不見了皺褶,眼角魚尾順著時間長河溯游而上、逆轉了時光。那一年,一位溫婉的落魄小姐,簪著全家的寄託,將自己許給了炎熱海島上的黃金稻田。燦燦稻浪中,她揚著秀氣的頭顱,腦勺後唯一的嫁妝隨著她盈盈緩步搖曳生姿,微微上斜的黑色鳳眼明麗動人。眼前樸實的新婚丈夫眉眼盡是笑,他向她伸出手,她握住它,一滴溫潤蜿蜒著流入了江南小橋流水的記憶。

 

她握住它。

 

外婆握住了我的手,眉眼盡是笑:「十八歲生日快樂,我的孫女。」

 

昏黃燈暈下,一切都被蒙上一層迷濛的醺然,窗外不圓的弦月、我甫梳成的髮髻、外婆衰老的臉。只有那帶著新生綠意的金色鳳凰,在我多年的翹首盼望中飛躍了數十載光陰、穿梭過四季荏苒,攜著江南水鄉的柔情和熱帶島嶼的熱烈,終於棲身於我的髮上,閃動著歲月的光輝。這隻誕生於上世紀的斑斕之鳥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嗎?它可曾意識到自己身上深沉的寄託--少女無憂的青春、新娘前途的未卜、妻母的勞碌、外祖的傳承。更何況,鳳凰擁有自由的翅膀,它或將扇起華美的羽翼,迎向下一個世紀、成就下一位妙齡少女更加幸福的人生。

 

眼前物什逐漸朦朧,但我清晰地瞧見了兩雙相似的鳳眼。一前一後,一新一舊,橫越世代間的鴻溝,靠著一柄別緻的髮簪牽動了感情、圓起夜月的圓滿。我牽起嘴角,反手握住了外婆蒼老的手,

 

「外婆,以後我來替你綁髮髻、插髮簪好不好?」

 

濛濛窗影中,外婆點著白髮稀疏的頭,婉然一笑。剎時,我彷彿窺見了那名含苞待放的少女,歡喜地為自己盤上人生第一個髮髻,再簪上一簪,便定格了時光。若干年後,我是否也會成為誰的外婆,和我心愛的孫女分享往事、沉澱歲月?她是否亦將擁有一雙神似的鳳眼,其中閃耀著代代傳承的記憶和歡悅?

 

如此,我將鄭重其事地向她展示我匣中的收藏,把這份祖輩間薪火相傳的珍寶交付給這幸運如我的女孩。願金色鳳鳥在似水年華中飛越曾經的困頓,在未來的悠悠歲月裡成為傳遞幸福的綠色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