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

文學獎專區

歷年資料

櫃子

康橋

涂語涵

                                                            櫃子

 門縫中竄進一小束月光,悄悄落在了床頭的矮櫃。櫃頂的木紋變得明顯,並隱隱透著一道道刮痕。淺的,纖細模糊,像是一根遺落的銀色秀髮,嵌近了木櫃。深的,些微的反光,像是一條盛著柔月的小河。那些是歲月的痕跡,宛若人生的歷練。細瞧隱隱約約可以發現飄渺的塵埃飛舞,在明與暗之間閃爍。

 

霎那,我恍惚間看見了自己朦朧的身影,在時空的交疊下,被吸進了回憶的漩渦。角落黯淡的陰影是遺忘淺漬或有心封印的那塊,發酵出特有霉味。

       

           小學時,我曾把一張張不及格的考卷藏在櫃中的夾板中間。狹小的空間,囤積著數以萬計的恐懼。綿延著,蔓延著,悄然從隙縫中鑽出。那種心虛的不踏實感和犯錯不敢承擔的懦弱,也被我一綑綑的壓在櫃底。彷彿上演諜報戰,我在打探媽媽底細的同時,也必須藏匿自己的把柄。然而,稚嫩單薄的謊言自然躲不過她敏銳的觀察和銳利的眼神,因而使我在小小年紀就掌握了處世之道的開閤。從來不說謊是我的原則,因為用真相包裝的謊言比真相更打動人心。然而,能劃開所有偽裝的寶劍就是鐵證如山的證據,儘管擁有三寸不爛之舌最終也無法顛倒黑白。

 

           那一次媽媽為了打掃移出了櫃子的隔層,滑落的考卷被曝於陽光之下,遍佈的紅墨顯得格外刺眼。我愣在了原地,直勾勾的看著那散落的紙張。日子過了太久,我竟忘卻了櫃子,忘記了藏匿其中的汙點,拋下了提心吊膽和小心翼翼。媽媽的怒吼不斷在耳邊充斥著,但無一句進了我的心裡。只記得恨意襲捲了我的腦海,恨自己的記憶隨時間褪色,但所有的存在都不會消失。媽媽氣憤地離開了房間,那不堪入目的數字又被我塞進了櫃裡。隨著年紀增長,媽媽無心再參與成績的戰爭,而那滿江紅的考卷和一系列的思緒被櫃中無盡的黑給吞噬了。

 

        上了國中,退去了自然率真的外表,也擔起了許多說不出口的責難。心中的鬱悶無從發洩,於是我開始寫日記。筆墨一筆一筆刻劃著剛步入青春期的不知所措,也描繪了辛酸委屈。眼淚暈染了富有情緒的文字,投影了皎潔圓月下那咬牙切齒的身影。日記是心靈的寄託,更是內心出口。我把黯淡的靈魂和破碎的軀體都毫無保留的展現在日記面前。那不堪的模樣只屬於我和它。它靜默的接受我的真實,淡定的傾聽如洪水傾瀉般的怨言,但終究用純淨的白回應我火紅的心。那些性格上的稚氣在挫敗和振奮的循環中漸漸的被磨去了稜角,體內湧動的燥熱也在打擊和鼓舞之間被緩和。那本日記不再伴我在黑夜,而成為我身後的守護者。當我轉過頭時,我都能看見它的影子,卻無法再看清它的輪廓。因為它已然成為懵懂無知的我的碎片,沉入記憶的長河。曾經的字句是我壓抑在心底的秘密,圈點成長的磨難被封存於櫃子的最底層。

 

房間的一角,櫃子筆直的站著,卻掩不了它的邊角已被攀附的灰逐漸淹沒,原本俐落的線條也被重物壓的彎曲凹陷。

 

現在的我高中了,繁忙的校園生活讓我屈膝彎背,沉重的課業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在最迷茫的十七歲,我卻沒有時間徬徨。即將被賦予的身分是我不願面對的現實,迎面而來的學測是我避不了的考驗。頃刻間我恍然發覺,原來曾經最渴望的那份自由和獨立,其實是一種被迫成長。它是刺骨寒風拂過梅的枝葉,是滂沱大雨沖刷出肥沃土壤。岌岌可危的情勢,躲得了一時卻躲不了一世。瘡疤迫使我不再退卻,也促使我不再隱藏。即使身處迷霧中,我也會化為那盞紅燭燃燒自己換取出路。以前,我依賴櫃子的幽暗來掩飾自己的不完全。如今我不再需要櫃子給予的安全感。破土而出的蟬告別了春泥,去尋匿自己的夏天。

 

拉上了封條,鎖上了銬。櫃子褪去柚木的色彩,慢慢變得沉寂。

 

皓月當空,晴空萬里。那日是國慶,社區有人放起了煙花。絢麗的色彩撒落在黑幕之上,想必是極美的景致。蜷縮在房裡,在喧囂的氛圍中體悟孤寂,是高二生獨有的淒涼。那一夜我正為期中考準備著,角落稀落的聲響和一晃而過的身影瞬間讓付在背上的疲倦煙消雲散。我戰戰兢兢的探了頭,只見一隻蟑螂壓低了身體消失在櫃子的隙縫。我打開了櫃子,卻只見那些舊物。物事人非,是所有情感中最沉重且惋惜的吧。床頭櫃是童話中的巨龍,陷入了深深的沉睡。在它身上,堆積如山的雜物是時光飛逝的腳印,也覆蓋了它的原貌。直至我回首的那刻,被喚醒的巨龍吐出腹中的珍寶,才感慨到歲月的流逝。那些被栓住的故事飄散開來,在我的眼前重複播放。我迫切的想要擰下它的一角,但終究木然的坐著。

 

成長是個不可逆的過程,是支流流進汪洋,是毛蟲蛻變成蝶,是鷹在峭壁的尖上學會翱翔。當眺望過山嵐與地平線交織的遼闊後,區區圈谷又怎能媲美它的野心? 既然在前行的路上沒有止步的機會,那不如在踏穩腳步之餘觀望周邊風情。珍惜從來都無法挽留光陰,卻讓我深刻地活著。至少在翻閱陳舊的破事時,我還能從苦難中領會餘味回甘。

 

閉著的櫃,敲擊卻得不到迴響。但當我打開櫃子,輕聲低語我的疑惑時,卻彷彿有令我安心的回答從底端傳來。

 

        回聲引領我,踏上航於時光的船。在無數暴風中漂泊,在湍急的水流中擺盪,在狂浪間浮沉,最終被推送到靜謐的沙灘。沙礫石堆中卻是晶瑩的每個自己......。櫃子的開合是生命中的起伏,但乘載的回憶卻不斷在改變它的形體。有時我總抱持著答案去詢問櫃子,所以它選擇閉上。然而,當由內心深處滋生的困惑傳遞出去時,它不停在櫃中衝撞,最後擊出一條裂縫,湧出源源不絕的能量。

 

            那一夜我並沒有將櫃子闔上,任由月夜的嫵媚填充其中的空隙。黎明時分,東方的天空翻起了魚肚白,一束柔弱的金黃驅走了角落的陰暗,正巧落在了櫃子上。回憶重回陽光之下,晶瑩剔透且閃閃發光。我睡眼惺忪的看著,又是另一種坦然釋懷的心情。